前两段硬煽情但是有效果 后两段硬搞笑但是很难笑
现在的献礼电影真的越来越不好看了。作为《我的》系列第三部也是最差的一部,在熟识那段历史的我看来,四个导演都有各自的缺憾。《乘风》节奏大硬伤,情节大硬伤(大半夜的在眼前放了信号弹,鬼子却撤了?)《诗》表演痕迹过重,缺乏重点,形也散了,神也散了,为煽情而煽情难以得到共鸣。《鸭先知》典型徐峥套路化产品,形浮于表严重,缺少深度挖掘。《少年行》更是近年国人喜欢的「小品式电影」(也可以说是二人转式电影),看个开头基本就知道机器人是他儿子长大后造出来的了,一点也没有惊喜。不过也有值得夸奖一下的点,吴京的平行空间剪辑,章子怡开篇的长镜头都还不错。演员的话夸一下吴磊,他是真拼。至于其它的,没了。
“我和我的”就像是续集,一部不如一部。这部作品里的四个故事时代不同,风格各异,但创作意图和拍摄手法千差万别。个人心目中好看程度排序为:章子怡,徐峥,麻花,吴京。也许是女性视角,《诗》的故事完成度最好,情感细腻,更容易产生共情感,也能深深体会到那一代科研人的不易和奉献;《鸭先知》表现手法有些荒诞夸张,不过情感融通较好;麻花那趴就是一个大个的小品,有笑点但略有偏题;《乘风》单元我个人不喜欢,首先视角就是反的,剧情漏洞较多,煽情过于刻意,英雄主义比较明显,战斗场面在这样的短篇中显得仓促。
《诗》作为章子怡的女性视角,讲述研制人造卫星的故事。
《诗》表达性比较好,《鸭先知》笑点自然玩梗流畅,相比之下沈腾的那部都有点生硬了
徐峥>章子怡>吴京>沈腾。徐峥是唯一没有宣示“牺牲小我,成就大我”的导演,故事本身生动风趣,影像风格也最为出挑。最差必属沈腾,影像审美和质量低劣,故事转折生硬,强行煽情,强行卖笑,与先前三篇完全不在一个相对统一的格调内。对于“女性身份”的处理,吴京直接让主角的母亲/妻子缺席,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位临盆的军属,其存在更多是承载“生命会以另一种形式传承”的符号意义;章子怡由于是女性导演,所以在视角和表达上最为突出女性身份的重量——难免主观过量以至偏题;徐峥部分则要扎实许多,既展露了母爱,也在关键时刻突显妻子的情爱,完成了母与妻双重身份的表达;至于沈腾部分,马丽就是一个扁平、悬浮的工具人,比缺席或成为符号更可悲。我们在致敬父辈个人价值的同时,又总将特写镜头定格在C位不可动摇的集体主义身上,这是件矛盾的事。
此外,这些故事里那些(校园)霸凌是什么意思?主旋律作品就拍这些?我看一些人完全就不知道什么样的作品适合未成年人,还这也影响未成年,那也有不良影响,都下架,都删减,可最后呈现的有过之无不及……
《少年行》,你这都能穿越时空了,还没有防水科技也是离谱,充电也还是落后的技术,就这怎么好意思说完成了世界第一个穿越时空实验?
吴京把拼盘大电影当成认真的叙事片在拍,这也是今年好多人不参加的缘故吧,怕被比的太惨。章子怡很努力很认真,但是矫情的东西无法理解。另外两个就每年都很稳定的正常水平吧。
#乘风
前两个故事劲儿太大了…我姐说下次跟我一起看电影得帮我带条毛巾🌝第一个故事:我可能真的看不了抗日战争😭,血肉之躯和冷兵器对长枪短炮太虐了,还有弟弟滤镜,我哭的比吴京还厉害;第二个故事:是有惊喜的,故事感人,光影动人,时代变迁、科技进步都是无数科学家前赴后继写成的光明的诗,愿所有的付出不被世界辜负。第三第四个故事就是大家熟知的徐峥沈腾,情绪拉回国庆档。沈叔叔太可爱了,对他也有滤镜哈哈哈😄小演员都很棒~
本来对沈腾最期待的,但四个故事里反而印象最好的是章子怡的,有点儿回味悠长的感觉;其次是徐峥的,因为有趣,但冬冬演的太过用力,看得有点吃力。
平凡的渺小
少年行:是一个从2050年回到现在的机器人与一个热爱发明的小孩的故事。
吴京的乘风从头哭到尾,场面宏大,特效特别好,剧情感人。章子怡徐峥的也不错。但我个人认为沈腾少年行最佳。他将高科技,搞笑,感人励志融为一体。沈腾从他一出场我就笑了,沈叔叔真绝了。
保持我和我的系列的特点,多段式的处理方式。不同的时代背景。跟去年不同的,个人觉得今年最差的恰恰是麻花那段。吴京的处理方法还是那么简单粗暴,徐峥对上海弄堂的驾轻就熟,韩昊霖的表演依旧加分;反倒是章子怡那段感觉最佳,明显不同于其他三段,大漠,孔明灯,多样的光线,穿插的叙事结构等等,无不体现着女性的细腻与浪漫,最浪漫的一个镜头当属中国的空间站与东方红一号擦肩而过,这种表达瞬间触动国人特别是航天人的自豪感。
喜欢《诗》的情感表达,喜欢《鸭先知》的有趣。至于头尾两部…属实是有点劝退,还好没在电影院看,拼盘电影真的跟开盲盒似的。
将亲情放在不同时空承受不同命题,却愈显其动人面
《诗》这一单元很像《无问西东》中黄晓明和章子怡那段故事,孔明灯意象化表达比白昼流星好很多。
诗>鸭先知>少年行>乘风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